登入 註冊

頭皮與秀髮養護 頭皮小心洗太乾淨!(下篇)


每天洗髮還是一堆頭皮屑?洗完頭髮還是很癢?小心頭皮在發出警訊!!


是否有到了換季時就會出現頭皮屑頭、皮癢怎麼辦?
因為皮膚過度乾燥或是出油而造成頭皮屑的產生?

    頭皮屑


頭皮屑是由下列原因引起:

發炎、油性皮膚 (脂漏性皮膚炎):這是頭皮屑最常見的原因之一,會導致皮膚變紅、出油並覆蓋片狀的白色或黃色頭皮屑。

洗頭次數過少:如果不經常洗頭,頭皮上的油脂和皮膚細胞會堆積,導致頭皮屑。

乾燥皮膚乾性皮膚的細胞通常較小,油性也較低;因此乾性皮膚的患者有頭皮屑,但發紅或發炎的可能性不高。

                       頭皮屑|乾燥皮膚


對護髮產品的敏感程度有時對護髮產品或染髮劑中的某些成分的敏感性,會導致頭皮發紅、發癢、有鱗屑。

馬拉色菌(Malassezia)感染:這種真菌生活在大多數成年人的頭皮上。在某些情况下,它會刺激頭皮,導致更多的皮膚細胞生長

             細菌|感染|馬拉色菌

身心壓力:睡眠不足、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長途旅行、生病住院等,都能造成頭皮屑增多。

壓力|煩惱

其他皮膚疾病

錯誤的洗頭、護髮方式:頭皮的感覺神經比其他部位遲鈍,我們常不知不覺用過熱的水洗髮,用力搔抓或用近距離的熱風直吹。不適合的染髮、護髮用品、髮膠、定型液等,都會長期刺激,使頭皮癢或皮屑增多。

頭髮打結|定型液|髮膠


如何改善頭皮屑症狀?

醫師建議抗屑洗髮精應持續使用二至三週,若情況改善後應減少使用次數。此外,頭皮屑也有可能是生活壓力或脂漏性皮膚炎造成,若是後者,應請教專業皮膚科醫生才是正確之道。


敏感頭皮如何照顧?

頭皮問題是什麼? 頭皮癢怎麼辦? 是不是敏感頭皮惹的禍?


您是不是總是頭皮緊繃、乾癢、脹脹的;時不時的用長痘痘、發炎來表達你的不滿,尤其是上星期我們去染頭髮時,你更是燥動不安地讓我刺痛難耐。
當破壞頭皮環境健康的因素一件件不斷地累積,初期頭皮會發出警訊,例如:頭皮有局部或大面積的發紅、紅腫、乾癢、長痘痘等等。頭皮在發出警訊後,還不趕緊呵護他的話,頭皮就會以“敏感”來表達他的不滿,最後就會變成「敏感性頭皮」。


你是哪種類型的敏感頭皮呢?

造成健康頭皮變成敏感性頭皮的原因有很多,而你知道你是哪種敏感性頭皮嗎?

A. 缺水型敏感
缺水型敏感是最常見,也是最容易解決。
缺水的皮膚,對於外界的有害物質的防禦力較差,例如:紫外線、細菌、灰塵髒污、化學藥劑(燙染髮劑、造型品)等,缺水的頭皮遇到這些物質的刺激,就會導致微細血管擴張,產生頭皮敏感的不適症狀。
這種問題常出現在乾性頭皮上,因為頭皮本身油脂分泌較少,造成皮膚保濕能力下降,乾到敏感的頭皮改善方式並不難,除了每天要讓身體攝取足夠的水分外,還可以使用頭皮專用保濕產品來幫助改善!

頭髮乾燥、毛躁

B.細菌型敏感
細菌型敏感是更進階一點的敏感性頭皮,也是頭皮環境細菌孳生造成的敏感。
通常是因為日常的清潔不當,日積月累所引起的問題!譬如容易出油的頭皮,沒有好好清潔,造成毛孔阻塞,固態油脂漸漸堆積在頭皮上成為細菌樂園,此時頭皮產生的搔癢感,會使你情不自禁的抓、抓、抓,然後頭皮就會長痘痘或是發炎;又或是洗頭週期太長,每天該清潔掉的有害物質沒有清潔,一段時間後,頭皮就開始抗議。
當然這些外在因素所造成的頭皮敏感,只要改善頭皮環境、護理好角質層、做好保濕,基本上都是可以解決的!
比較難改善的敏感頭皮則跟「免疫系統」有關係:

「先天」影響
若是先天就是過敏體質,而皮膚的防禦力較差產生的頭皮敏感,像「異位性皮膚炎」就是典型的例子,雖然無法根治,但只要作好日常的正確清潔及護理還是可以降低不適感的!

「後天」造成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頭皮當然也是這個器官的一部分,而當身體出現狀況時,皮膚也扮演著示警的角色。
譬如:熬夜會臉色黯沉發黃、內分泌失調會長痘痘、過敏使你發疹子等,若沒有好好愛惜身體,皮膚會用紅、腫、癢來讓你知道身體有狀況。
所以當頭皮有敏感狀況時,也要檢視一下,睡眠是否充足、飲食是否均衡、工作壓力是否該去釋放一下?這都會影響我們的免疫系統,造成頭皮問題喔!

該如何照顧敏感性頭皮呢?

😊正確清潔
不管是哪種頭皮問題,都必須要從「正確清潔」開始做起。
每天頭皮都會出油、出汗,若沒有做好頭皮清潔,很容易滋生細菌。而敏感頭皮的防禦力又更低,這些失衡的細菌不斷刺激頭皮,敏感頭皮的問題當然很難感善拉!
所以清潔非常重要!只要做好清潔,就可以降低頭皮髒污、油脂、汗水等成為細菌溫床的機會。

😊使用敏感頭皮專用洗髮精、洗髮水
選擇成份簡單、安全的產品作為日常清潔的第一步。
通常為敏感性頭皮設計的洗髮精、洗髮水,在界面活性劑方面,會選擇較為溫和的植物性界面活性劑、兩性界面活性劑,可以溫和清潔頭皮環境。
改善推薦:
保濕抗敏防護露抗敏全效髮膚調理液

😊洗頭水溫
洗頭水溫大約 34°~38° 是最佳的。
過熱的水會刺激微血管擴張,反而導致頭皮敏感問題更嚴重,而且也會讓皮膚流失更多的水分,對敏感頭皮一點幫助也沒有!

😊洗頭時要溫柔對待頭皮
學會用指腹搓洗千萬不要用指甲抓,用抓的只會使敏感問題惡化!

洗頭|指甲

😊務必使用吹風機吹乾頭皮
不要讓頭皮環境悶、濕、熱,不然細菌又要開心了!

吹風機|吹頭髮|吹乾

😊保養階段-兩大重點「一保濕、二修復」
先使用頭皮專用的保濕產品,整頭噴塗後用指腹輕拍吸收,不要搓、千萬不要搓,會越搓越敏感!
再針對敏感嚴重的位置進行修復,可選擇頭皮專用的精華液,並具有修復功能的產品,重點護理。

重建健康頭皮環境需要時間,從生活作息、飲食改變起,相信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恢復到健康頭皮哦!


👇👇想知道如何讓頭皮更乾淨👇👇


👇👇想回顧上篇的點這裡👇👇
頭皮小心洗太乾淨!(上篇)



0